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

國軍五項戰技

我們連上是師裡面少數有這些刺槍護具的連隊,有一點像日本劍道的護具,當初我負責的參三庫房裡就有這些裝備,幹訓班參三經常來跑來找我借這些護具。也因為這些裝備,讓我找幹訓班借公差方便多了,有關係還是好辦事。

刺槍術是國軍五項戰技之一,大概分為「基本刺」與「教習」兩個項目,照片看到的就是教習兩兩對刺,演練幾個進攻與防守的架式,一般部隊最多是「第一教習」,我在幹訓班學過「第二教習」。各位看到照片用木槍,平常訓練可是用國造65K2步槍在操練,一支步槍3.5kg在手上玩兩個小時,那可是不容易。


刺槍術講求氣刀體一致,全連演練要求整齊,力道要剛猛,殺聲要震天,動作要一致,刺槍術在部隊也是經常的訓練課程。

順便一提國軍五項戰技就是:
五千公尺徒手跑步:不用全副武裝,滿分是22分鐘。

五百公尺障礙:全長五百公尺,這個就要全副武裝了,戴鋼盔背槍,依序通過,高低欄,爬竿,板牆,高跳台,獨木橋,低絆網(鐵絲網伏進),滿分2分30秒。

手榴彈投擲:分基本投擲與野戰投擲。基本投擲滿分是丟50公尺遠。野戰投擲是對特定目標投擲,如門窗,機槍掩體,壕溝,散兵坑,迫擊砲掩體,一次命中滿分。就是訓練手榴彈不僅要能丟得遠,還要丟得準。

射擊與排戰鬥:分成三線射擊,75公尺跪射,175公尺立射,300公尺臥射,三線第一次中靶為滿分。排戰鬥就是以排為單位,演練戰場上交互掩護攻擊的戰技。

刺槍術:基本刺,一、二教習,對刺(個人賽,就是兩人對刺比賽)

以前每年3月29日(青年節),國軍運動大會,就是在玩這個五項戰技,是每個部隊的重頭戲,國軍年度大事,如果成績太差部隊長鐵定會受懲處。而參加的單位是每個師的「精誠連」(什麼是精誠連,一定有人不知道。[精誠]用台語來念,有點接近台語[畜牲]的發音,意義也很貼近,好像就是把人當動物在"操",有機會再聊聊精誠連的一些事,因為我差點就到精誠連去了)。民國八十年後改為抽籤的那個就叫「中籤連」,我運氣當然沒那麼好,沒緣去參加這個年度盛會。後來國軍運動大會取消了,五項戰技也改變內容,現在好像不跑5000公尺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