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

軍中生活:入伍(陸軍機械化109師,台南內角營區)

        民國79年6月大學畢業,8月1日入伍服兵役,陸軍1615梯,新兵訓練中心在台中坪林營區,陸軍257師軍魂部隊。大專兵新訓只有一個月。9月下部隊抽籤抽到台南內角的機械化109師大胆部隊,那時外島籤不少,就是金馬獎(金門馬祖)。抽籤是用部隊的郵政代號,我抽到是90846,沒人知道是到哪個部隊,如果是帶到基隆就知道要坐船到金門或馬祖。

        抽籤完我們就不能再跟家裡寫信連絡了,那時大家對未知的命運總是有些焦慮。後來109師帶兵官來接收我們,就跟我們"恭喜"運氣不錯,這是機械化師,演習對抗都坐裝甲車,不用像步兵師用走的,沒想到更"操"更累,還有保養不完的戰甲車。雖然台南離家很遠,不過當時老婆大人家住台中,還在靜宜念大四,我們剛在熱戀階段,所以我的運氣算是不錯了。

        機械化師是當時陸軍武器最精良的部隊,號稱快速打擊部隊,護衛台灣的鋼鐵雄師。陸軍唯二的兩個機械化師(一南一北),北部是林口的249師。109師前身就是大名鼎鼎的陸軍金門第九師大胆部隊,打過民國47年金門823砲戰(9年後我就出生了),那時的師長就是郝柏村將軍,823砲戰之後台海維持五十多年的和平歲月。

        民國八十年剛好遇到第一次波斯灣戰爭,慎防中共解放軍蠢動趁火打劫混水摸魚,我們野戰部隊也是加強戰備。那時兩岸還是處理敵對緊張態勢,金門馬祖外島部隊更是緊張。之後又有推背圖,1995年閏八月的預言,李登輝的兩國論,整個九零年代,局勢還是動盪不安的。

       下部隊運氣不錯,三個月就掛士官,再隔幾個月就領下士班長領導加級的薪水,大概有八千多元。想想自己從小,念書考試,當兵到工作結婚,真的都是一帆風順,沒有遇到什麼挫折。軍中的兩年生活,確實把個人的體能極限充分發揮。

        當兵最後一天,休假回部隊後有個慣例,退伍的人在晚點名後,就被連上弟兄抬到浴室,扔進大水池內(我們是一個營共用一個大浴室,就是一個大水池),那感覺是很痛快的,不過冬天退伍的人就倒楣一點了,台南冷的時候也有五,六度,還好我是夏天退伍。

        隔天早點名後從輔導長手中領到退伍令(81年6月18日退伍,雖然是0點生效,不過都要等到隔天早點名後才能離開),那天的心情,我想是所有服過兵役的人,很難忘記的,心中當然是很高興,總算脫離這鬼地方,多待一天都不願意了,但是真的回想這兩年來,說沒收穫也是騙人,在內角營區流血流汗與弟兄同甘共苦的生活,還是有不少回憶的,不過真的要再當兵一次那真的是惡夢。我想很多人當過兵的人,一定都作過又去當兵的惡夢,那鐵定嚇醒的。

        民國89年國軍實施精實案後,從此也就沒有109師這個部隊番號了,機械化109師正式走入歷史。難得有幾張軍中的照片,另外找了幾張機械化師裝甲車的圖片,獻給109師全體弟兄,回味那段由血汗與歡笑交織的日子。真的要把兩年點滴寫出來,可以寫上好幾天,也沒那麼多時間瞎掰了,簡單寫寫紀念一下。












中華民國裝甲兵每天必唱的裝甲兵進行曲


加速我們的飛輪前進,邁進邁進,邁進邁進,
我們是錐之尖,我們是刀之刃,錐之尖,刀之刃,
我們是中華民國國軍新生命。
出奇制勝,摧堅陷陣,出奇制勝,摧堅陷陣,
前進,前進,陸空相互應,陸空相互應,
疾風迅雷,疾風迅雷,縱橫掃蕩,有我無敵人。
萬眾一心,以一當百,以一當百,萬眾一心,有我無敵人,
我們是錐之尖,我們是刀之刃,邁進邁進,加速我們的飛輪前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